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日投行为中国房产市场支招 避免重蹈日本地产泡沫覆辙
2016-06-2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野村21日的报告首先回溯了日本在八九十年代经历资产泡沫时代的经济背景。报道说,当时的股票牛市由1983年持续到1989年,期间日经指数暴涨385%。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在1986年至1990年期间急升。这些繁荣的局面是受到当时强劲的经济、大量人口迁移至都市、宽松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以及金融自由化等所推动。
  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情况,部分虽与日本八十年代相似,但当中仍有较大差别。例如现时中国的城市率为56%,远较日本77%为低;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和土地价格升幅较健康且市场集中度亦较低;政府对不同城市采取不同的调控措施。此外,中国对置业者借贷杠杆较为审慎(首付比例最少三成,直至近期才调整至两成)。

  野村证券称,如果能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工作,中国将能避免日本当年的局面。一是继续推进城镇化,改善基建及改革户口制度,放宽二孩政策维持房地产需求。二是持续鼓励市场整合和防范非开发商炒卖土地。三是对过热的市场增加土地供应以压抑房价上升。四是实施审慎货币政策(避免政策剧变)开征低税率的房产税,并只在过热城市征收。五是渐进调整市场。监察开发商的负债情况,以借贷和发债取代影子银行贷款,以降低他们的财务成本。
  中国房地产是否会像日本当年那样泡沫破裂一直是外界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问题。哈佛大学德怀特·珀金斯日前在一次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还没有那么大的泡沫,只是需要一些结构性的改革。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北京卓进房产中介违规屡遭投诉 或 下一篇: 新华时评:让房产中介的炒作彻底“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