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返乡手记|为什么我的老家同学毕业后都从事了房产行业?
2019-02-0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彬)去年6月份毕业后,我成了一名房产记者。所以,注意力会更多分给与房产相关的事。

  毕业后的我,就在朋友圈发现了一个现象,我老家很多同学都开始发和房产相关的内容,比如新楼盘宣传、二手房售卖和租房信息等。

  我知道,他们这是从事了房产行业。可是,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房产中介和销售,可不像是大学生应该做的工作,甚至还有人直接贴上“丢人”二字,这里面也包括我自己。而且,我的这些同学,还不乏好大学,好专业呢!

  那我的疑惑也就来了,为什么我老家那么多同学毕业后都从事了房产行业?

  前几日,南方艳阳,北方凌冽,我踏上了春节回家的征程,也将这份疑惑带回了老家山东威海,希望能得到答案。

  一次高中同学大party,成为我解密的机会。在杯酒交错,意犹未尽之后,我精准选择了几个从事房产行业的同学,和他们聊了聊。

微信图片_20190202112601.pn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01

  A同学,女,济南某大学毕业,毕业后在济南的一家房产企业从事销售工作。

  在我的记忆中,A同学是一个很腼腆温柔的小女生,也不怎么爱跟别人说话和交流,社交能力整体一般。可在这次party上,她却显得很活跃,不仅话多,还很显老练。

  这样的变化,可能主要得归功于她的房产销售工作。

  “去年夏天找工作时,也面试了很多家,除了房企的销售岗位外,还拿到了一家银行和一所学校的offer,最后还是觉得房企销售顾问的岗位更适合我。”她说。

  “你以前不是最怕和别人交流的吗?”我说了我的疑惑。“我当然知道这是我的软肋,但我也要生活的,直面软肋,直到克服它,才能帮我走得更好更远。”她这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从事房产销售顾问的工作,可以锻炼口才,磨砺性格,认识无数的人,为相关个体打开新大门。这对她来说,也确实如此。

  不过,在山东很多父辈看来,房产销售顾问并不是一个好工作。

  不否认,房产销售顾问相对而言可能确实赚钱更多,但最大的问题在于“不稳定”。说白了就是收入是有起伏的,而不是稳定的,且实际上的基本工资并不高,需要“抛头露面”才能收入更多。

  在他们眼中,只有公务员那一类的工作,才称得上“稳定”二字。

  A同学也同样面临着这种困扰。父母还曾因为她做房产销售跟她吵过架,希望她去学校和银行工作。这两个工作都是我们山东父母眼中的“铁饭碗”, 比旱涝不保收的房产销售好上百倍千倍。

  可是,A同学并不这样觉得,她认为,自己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更喜欢自由,更喜欢挑战,这样的追求都不能满足的话,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不过,家人的不理解并没有击败她,她进一步表示:“自由选择的职业,只会更适合自己,也会更有动力。”

  后来,随着和父母家人沟通交流的增多,还有房产销售顾问给她带来的可观薪资。所谓的矛盾,也就慢慢和解了,毕竟一家人没有“隔夜仇”。

  A同学虽然收获了能力,也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但苍天何曾饶过谁?工作的辛劳仍“折磨”着她,只不过这种“折磨”也是一种幸福。

  比如,在春节前夕,他们公司年底最后一个项目面世,她又陷入到了一个忙碌的循环之中。

  项目首开前后,连续7天晚上加班,其中好几天是通宵,不断整理客户的资料,汇总意向客户,然后便是打电话沟通和确定。不仅如此,楼盘卖点的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开盘现场的活动准备也异常繁琐。

  她总结道:“在每一个这样忙碌的阶段,整个人感觉要爆炸了一样,无数的琐事充斥在脑海里,总是一个事情接着一个事情。压力大到半夜做梦梦里全是工作内容。不过,我还是很享受这种忙碌状态的,确实会有一种收获感和价值感,希望能在新的一年继续在忙碌中提升自我。”

  记者手记:

  从A同学的讲述中,我能感受到她的兴奋与激情。虽然忙碌,但也是“累并快乐着”。自我的成长与进步,就是最大的快乐。

  当然,A同学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向我们山东那传统且固化就业理念发起了挑战,追求自我择业的自由,并取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

  在择业观念的碰撞中,在年轻人择业自由的追求中,带来了个人能力的提升。这不仅是A同学的胜利,也是我们这个新时代的胜利。我们这个时代的开放与包容,也呈现在A同学的这一段就业经历之中。

微信图片_20190202112526.pn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02

  B同学,男,高考分数630,青岛某大学毕业,大学专业为应用数学,现在在山东威海某公司做一名房产中介。

  高中时我读的是寄宿学校,曾和这位同学睡邻铺,10点熄灯之后,我们也经常会在被窝里聊家常。这位大哥长得胖,呼噜响,曾经折磨了我无数个夜晚,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了解了B同学的简历,一般人都会好奇,其专业和所从事房产行业差距如此之大,能有这样转变的人,到底咋想的?

  对此,B位同学倒是很豁达。应用数学本质上是个基础专业,毕业后做的一般都是金融管理方面的工作,或者是人民教师。而这些对他来说,都太束缚了。

  他告诉我:“我们这专业最吃香的还是去转技术岗,比如码农那一类,一方面我这技术达不到那高度,另一方面技术岗的压力也确实太大,我还是喜欢相对自由一些的职业。”

  谈起当初选择干房产中介的原因,他笑着说:“除了自由一些外,我就是想看看,为啥房价涨得这么快?我们威海这北方小城市,房价都干到1万多了。”

  “当然,听说干房产中介,如果干得好,挣得也多,我就想着先挣个人生第一桶金。‘挣他一套首付款’是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而且,身处行业之中,对自己以后买房也会有更多的参考价值。”他补充道。

  “那工作半年,你现在实现多少了?”我好奇问道。“大概挣了一块瓷砖的钱。”他也戏谑的回了一句。

  他进一步说:“不过,工作本身还是很有前景的。几个工作四五年的同事,都通过自己努力交了首付买了房子。还有一个小哥哥,比我到公司早两年,他平时几乎每天都在忙,今年还获得了公司年度TOP租赁经纪人,获得了一笔相对丰厚的奖金。我需要向他们学习和看齐。”

  “那你现在找到房价上涨的原因了?”我回扣式的追问道。“我感觉还是供需比的问题,需求还是更大一些,不过,也少不了炒房的人瞎起劲。

  我工作半年,还真见过不少炒房的大哥大姐,有几个都魔怔了,沉迷炒房,连工作都不做了。对于这样的人,我是既厌恶又鄙视,他们是赚钱了,可把我们这样的刚需给坑了。”他说。

  不过,从事房产中介的工作,也没那么顺利。刚开始由于不熟悉业务,对楼盘信息知之甚少,B同学便每天出去扫盘、蹲点和记笔记,辛苦时,把脚磨出几个大泡都是常事。

  其实,脚磨出泡都还是小事。

  有一次,他要进一个小区蹲点,门口就被保安给拦了下来,当保安得知其是房产中介时,更不让他进去了,还把物业给叫来了。原来,这个小区规定,严格限制中介人员进出。那一次,他和保安物业还差点打起来了,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

  “我倒不是在意进不进去,我是气愤他们对房产中介没有基本的尊重。”B同学这样感慨道。

  说起工作情况,他表示,现在和客户还处于一个磨合期,也遇到了很多奇葩事。

  比如,有一次给一位业主卖房,总价130万,前前后后忙了一个礼拜,各种沟通商量,买房的客户找到了也答应了。可在签合同的那一天,业主又因为家人意见不统一临时反悔,不卖了。这导致A同学白忙活了一场。

  “虽然工作中遇到的奇葩事不少,但房产中介毕竟是一线体验的工作,也确实能学习很多东西。每一个客户都是我的老师,教给我经验,当然也会教给我教训。”这是他的感悟。

  记者手记:

  在春节的这场party上,我不仅看到了B同学的喜悦,更看到了他的从容和坚定。从他的经历中可以感受到,他没有职业与专业落差大的那种无奈感,反而更多是一种积极务实的状态。如此情况,也极大符合我们新时代的气质。

  随着社会的变迁,95后一代青年,已经逐渐挣脱“对口工作”传统观念束缚,更愿意听从自己本心,选择更务实接地气职业,来锻炼和提升自己。

  我们这代人坚信,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对职业的态度和付出,决定职业成就的高低。所以,个体的心态很重要,要有信心,只要用脚去丈量,相信能有收获。

微信图片_20190202112552.pn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03

  最后再来说说我自己,浙江某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毕业,毕业后从事房产记者工作。

  只因为在面试时领导问了一句:“对房产这块有没有兴趣?”我不假思索的回了一句:“有,我平时也经常看这方面的文章。”于是,几个月后,我便成了一名房产记者。

  但其实我那时候脑子一片空白,对房产行业别说喜欢了,连了解都算不上。所以,一开始真的是一窍不通。

  和B同学一样,我也是从踩盘起步,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跑,硬着头皮进每一个售楼处了解最新情况,感受市场新动向。也算是在迷茫中开始有点理解这一行业了。

  在工作的这半年多里,在很多一线楼市现场,也有这么两个瞬间让我记忆犹新,甚至极大程度消解了我的迷茫困惑:

  第一个瞬间,旭辉宝龙东湖城第一次摇号开盘,看到那位摇号买房的98岁老奶奶。

  那天,我早上8点多就赶到了开盘现场,也费了好一番劲才挤了进去。可是,进去后呆了两个多小时,选房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我还是没有发现什么新闻点。这时,部门的指导老师已经跟我说:“可以回来了!”

  但我没有走,而是从内心深处要求自己,再待20分钟。果然,就在这看起来多余的20分钟里,我看到大屏幕中出现了一位坐着轮椅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我马上飞奔过去,采访到了这位老奶奶的孙子,最终刊发了“杭州98岁老奶奶买房”的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202112606.png

  第二个瞬间,杭州长租公寓鼎家爆仓事件引爆舆论后,与鼎家董事长魏永锋当面交流,解析事情真相。

  那天早上,我在网络上搜索出了鼎家董事长魏永锋的电话,并不断打过去,对方一直不接,我又发了短信表达了采访意向,这才和他约上了,并成功采访到了他。那个周末,在和部门领导和指导老师不断沟通中,我那篇稿子修改了20多遍,最终才得以发出。

  记者手记:

  经历过这些磨练,所谓的迷茫与困惑逐渐散去,取而代之是一份坚定与坚守。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我明白只要用心去做,去努力、坚持与守候,就一定能收获成长。

  经历过这些瞬间,现在,我可以自信的说,我喜欢房产记者这一职业,喜欢房产这一行业。因为我从这些瞬间中不仅看到了自己的变化,更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结语

  因为自己从事房产报道,也更容易发现很多人也从事了房产这一行业,这或许也是一种缘分。

  现在的房产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在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也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居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在为美好生活增砖添瓦。

  往深了说,无论是老家同学,还是我自己,从事房产行业,都是因为“热爱”。热爱自己,热爱社会,更热爱这个时代。房产行业,只不过是这一份热爱的承接点而已。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在择业时,会和传统以及父辈的价值观产生激烈的冲突,也会自我质疑迷茫过。但最后都会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个体的冲突和迷茫得到极大疏解。

  不仅个体价值会实现,也能追寻到相应的社会价值。这不仅是房产行业的逻辑,更是我们这个时代和国家的逻辑。

  所以,感谢这个时代,感谢每一个奋斗的我们自己,大家只要努力奋斗,找到自己的位置,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上海市房产税原值减除比例提高至 下一篇: 东南亚房产成中国买家新宠 芭提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