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老人将房产遗赠保姆 法院认定协议无效
2019-03-2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2年2月,老李的老伴去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李开始独自生活,子女每周探望父亲一至两次。2012年5月,老李在劳务市场找到杨某,请她到家中做保姆。2016年2月15日,保姆杨某找来律师草拟了一份《遗赠扶养协议》,并请保健品销售人员见证。老李在见证人的协助下摁了手印。受杨某委托,律师在协议签订现场录制了视频录像。该协议约定,老李将其名下的房产遗赠给杨某,并由杨某负责老李的生、养、死、葬,老李的工资由杨某支配。2016年4月16日,老李晨练时摔倒,老人昏迷后保姆未送医也未通知子女。4月17日晚,老李去世,子女办理了老李的丧事。2016年11月,老李的子女以继承方式办理了老李房产的产权变更登记,并要求杨某搬离。杨某认为《遗赠扶养协议》有效,要求继承遗赠房产,于是将老李的子女告上法庭。

  法院经审理认为,首先,这份《遗赠扶养协议》的制作人和见证人均与原告有利害关系。而杨某提供的视频显示,老李只是对协议内容作了简单重复与附和,手印也是别人帮忙摁下。因此,法院对《遗赠扶养协议》及视频录像的合法性、关联性不予采信。其次,这份协议约定的权利义务不对等,杨某的具体扶养义务只有生养死葬概述,无其他具体约定,而老李的义务明显较多,且所有的扶养支出均由他的财产支付。同时在《遗赠扶养协议》签订后,杨某保管老李的财产,杨某仍存有收取劳动报酬的情形。另该协议于2016年2月15日签订,4月16日杨某即不再照顾老李,而在老李昏迷时未及时送医,也未通知其子女,其对老李死亡存在重大过错,法院认为本案《遗赠扶养协议》无效,遂判决驳回杨某诉请。


王刚律师点评:本案争议焦点为老李生前与保姆杨某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是否合法有效。

  首先,这份《遗赠扶养协议》的制作人和见证人均与原告有利害关系,而视频也反映老李只是对协议进行了简单重复和附和,手印也是在别人帮助下摁的。因此,《遗赠扶养协议》及视频录像无法反映老李的真实意思表示。

  其次,这份协议约定的权利义务不对等,杨某的具体扶养义务只有生养死葬,无其他具体约定,而老李的义务明显较多,且所有的扶养支出均由他的财产支付。

  同时在《遗赠扶养协议》签订后,杨某仍存有收取劳动报酬的情形,因此其也存在违背协议情形。该协议于2016年2月15日签订,4月16日杨某即不再照顾老李,而在老李昏迷时杨某也未及时送医,也未通知其子女,其对于老李的死亡存在重大过错。

  综上,法院认定该《遗赠扶养协议》无效,遂判决驳回了杨某诉讼请求。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厅官违规获65套房产30个车位 沦为 下一篇: 在南宁买房多年没有得房产证 七大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