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房产"70年"后如何续期 应早给公众吃定心丸
2018-03-1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年来,多个地方的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在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有2000多万网友对“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表示关注,在当年3月1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近日建议尽快提出成文的建议稿,以彻底打消公众疑虑。

应当说,这本来并不是个问题。虽然《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续期需要交费并在到期一年前提出申请,但《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既然是“自动续期”,自然是无条件续期,无须交纳任何费用和履行任何手续。否则,任何交纳费用和履行相关手续的做法,都会把自动续期变成有条件续期,并使那些不予交费和办理相关手续者失去土地使用权,从而与“自动续期”相矛盾,不符合“自动”之意。所以说,在“自动续期”问题上,是不应当产生有条件或“不自动”理解的。有人认为,由于缺乏权威解释,土地使用权期满后如何续期一直是法律上的一个“模糊点”,显然是没能正确理解该规定。

至于《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与《物权法》规定不一致问题,不仅仅是如周光权教授所说,前者是1994年制定、2007年8月30日修订,后者是2007年10月1日实施,根据新法优于旧法原则应当以后者为准。更重要的是,前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普通法,后者是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律,从法律效力位阶上也是前者必须服从后者,与后者相冲突的规定应当无效。“自动续期”的权威是无可置疑的。在招待会上也明确承诺四点,即“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

不仅如此,如果不承认“自动续期”或者对其进行“非自动”解读,不仅难以获得公众认可和损害解释部门的公信力,也会带来一系列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尴尬。

众所周知,房屋并不是可以脱离土地而独立存在之物,而是必须建筑在土地之上,合法的房屋权利必然包含对于相关土地的权利,即使不能享有土地所有权,也会对土地权利进行限制和事实上使用。房屋权利与相关的土地权利根本就是不可分离的。然而,不管是制定出续期交费规定还是另需办理土地使用权手续规定,都必然因为一些人不履行相关义务,产生房屋合法却土地使用权不合法问题,对房屋的合法性造成挑战。

更有甚者,房屋是权利人自己的财产,对于那些拒不交纳“土地续期使用费”和履行其他义务者,究竟是以丧失土地使用权为由把他们的房屋拆除,还是把他们赶出去将其房屋收归国家或政府?无可否认的是,任何处理他们房屋或损害房屋权利的行为,都会造成对其合法财产权的侵犯,而不予处理又会使“收费”规定被架空,使拒不“续费”者处于一种违法状态却对其无可奈何,势必损害相关法律规定的严肃性,不但不利于人们树立法律信仰,反而会助长对抗法律的意识。

问题是,尽管“自动续期”的效力是不容否认的,但因为有《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相反规定且多年来一直没被撤销,也有规定模糊说与适当收费说,特别是权威部门没有明确表态,使得是否收费的前景很不明朗,还望国务院尽快提出具体办法以给公众吃下定心丸。当然,最好的办法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法律解释权,对“自动续期”依法解释并撤销《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相反规定,使任何“非自动”的说法和理解都失去土壤。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房地产行业周报:市场情绪缓和 房 下一篇: 房产中介没有经纪备案证书 执法人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