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房产税征收时机已成熟 应加速开征
2019-07-0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对于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出现的某些关于房地产的观点,如一旦放开限购或限售,一二线城市房价将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如推出房产税目前非最好时机等等,对于房产税何时出台的讨论,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认为,目前一些专家学者认为房产税出台不合时宜的观点很荒谬,房产税征收时机已成熟,应加速开征。


有专家认为:未来三到六个月,国内的房地产政策可能会根据国际的环境有所变化,一旦放开限购或限售,一二线城市房价将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对此,胡景晖再次重申其观点:一是不要过度解读中美贸易战,不要将中美贸易战与房地产混在一起。二是刺激中国经济增长,逆周期发展,中国还是有很多的政策储备和回旋余地。有很多路可以走,但有一条路千万不能走,就是像当初四万亿时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做180度的大转弯,从限贷限购突然完全解禁,改为鼓励买房,再加释放流动性,这样会刺激房价快速上涨。在当前环境下,房价的快速上涨不但影响民生,而且将会使现有的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从而出现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有专家认为:房产税与减税降费冲突,且征收困难,所以目前并不是推出房地产税最好的时机。

对此,胡景晖认为:房产税开征时机已经成熟,应该加速开征。其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征收房产税和减税降费不冲突。目前主要的减税降费对象是企业,减轻企业的税负负担,恢复企业的活力。但房产税主要是面向个人,而即便是面向个人,也是为了让老百姓的税费负担更轻,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

二是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不是针对中低收入阶层。房产税与目前减轻中低收入阶层税负的基本政策导向是吻合的。因为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主要是拥有多套房产、既不自住,也不出租的囤房人群,这部分人群普遍收入较高,与此同时,每个家庭的第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应该是免于征税的,且增加持有环节税费的同时,交易环节税费应该适度下调,所以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是减轻生活负担的好事。

三是增加持有环节税收,流通环节税收减免。房产税的征收原理是在持有环节加税,在流通环节减税,一增一减会给买房人带来很大的税负减轻。目前买房人特别是自住型住房的刚需,大部分是中低收入阶层,房产税一旦开征,保有环节加税,是加给了囤积房产的高收入人群;流通环节减税,减少的是中低收入阶层买房、换房的成本,这与减税降费是一致的。

四是房产税将改变多年来房地产土地财政怪圈问题。一方面政府惠及民生,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是来自土地出让,所以为了获取更多财政收入,先天的就有动机希望地价高,但地价高就会带来房价高,这才是房地产越调越高的根本。

高房价已经成为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巨大悬河和堰塞湖,要想走出这样的怪圈,让房地产真正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要解决土地财政问题,就要尽快推出房产税,让地方政府从房产税中获取收益,替代掉土地出让收益,才能走出土地财政怪圈,才能改变房价越调越高、泡沫越吹越大的问题。

五是房产税能够促进房产的流通。房产空置会造成巨大的浪费,一旦房产税开征,房产空置将带来巨大的持有成本,持有多套房产的家庭将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拿来出租,要么拿来出售。出售,加上交易环节减税,会平抑房价;出租,会平抑房租。同时,房产税可以极大的激活存量房产的流动性,对于购房人和换房人来讲是巨大的福音。


有专家认为:房产税出台并开征困难重重,现在不具备出台房产税的条件。

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认为,房产税的出台并开征面临如下几个问题,但都有对策可以解决,一是立法。如果立法进程过于漫长,又不能等,建议可以直接将80年代的法律进行调整(80年代就有过关于房产税的相关表述,只是将住宅豁免了),将当时房产税中的住宅豁免取消即可。二是房产价值评估。在当前信息化水平下,大数据房产评估的研究水平和批量处理能力已经不是问题,政府也是掌握房地产区域交易的具体数据的。三是征收缴纳问题。若担心不缴纳问题,可以有很多种方法解决,包括冻结欠税房产的所有交易,将欠税人员列入失信名单等。四是土地年限问题。关于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是否要再向政府交纳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可以两步并作一步,如果交纳了房产税,那么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就可以不用再付政府地租,事实上就换得了房产和土地的永久使用权,这对家庭的产权继承问题和稳定性问题等都有很大的好处。

关于房产税出台的时间点问题,胡景晖认为:目前房产税是箭在弦上,越快出台开征越好。目前房产税是越拖,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越严重;越拖,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怪圈越走不出来;越拖,地方债和财政问题就越严重;越拖,就越容易走到4万亿大水漫灌的老路上。


突破以前的困难才是中国经济未来迎来新的40年发展黄金期的重要手段。目前,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中央也都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足以证明未来在推动中国经济逆周期增长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打破以往的条条框框,走出以往的怪圈,突破以往的藩篱枷锁,以更加创新务实、高瞻远瞩的姿态进一步推进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而房产税是长效机制的重中之重,它涉及财政、税收和房价。

胡景晖认为:开征房产税,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让地方政府不是把精力花在卖地、拍地上,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促进地方的教育、治安、社会综合环境的改善上,放在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产业来布局上,只有地方有更多的产业,更多的消费,更好的生态环境,才能使得地方政府、消费者和整个产业发展走向良性循环发展的轨道。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世家房产:女人买什么房,就决定 下一篇: 买房时这笔钱最好先压着别交,与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