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旅游业务营收首超房地产 华侨城补充“短平快”项目
2020-04-2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作为国内文旅地产的头部企业,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000069.SZ,以下简称“华侨城A”)首次召开了线上业绩交流会。

华侨城A2019年年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00.25亿元,同比增长24.65%;归母净利润为123.40亿元,同比增长16.69%。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总资产达3796亿元,同比增长28%。各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华侨城A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1.88亿元,同比去年的亏损幅度收窄48.35%。

华侨城A副总会计师冯文红在业绩会上指出:“现金流的问题公司是认识到的,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跟公司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是相匹配的。”他认为,华侨城A在持续地改善亏损的状态,2020年对各战区考核的时候,运营性资金的流入作为一个重点考核指标。

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

旅游和地产是华侨城A的两大支柱业务。年报显示,2019年华侨城A实现签约面积2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实现签约金额863亿元,同比增长45%。

对于华侨城A而言,“地产反哺文旅”的模式或将改变。

根据年报数据,2019年华侨城A的旅游综合业务收入反超房地产业务,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期内华侨城A实现旅游综合业务收入302.6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0.42%,同比去年增加58.96%;实现房地产业务收入291.3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8.54%,同比去年仅微增3.88%。

具体到文旅业务方面,去年华侨城A旗下18家景区、24家酒店、1家旅行社以及2家开放式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5209万人次,同比增长12%。其中北京欢乐谷五期、深圳欢乐谷“西部矿镇”、南昌玛雅乐园和顺德欢乐海岸 PLUS等新项目亮相。

在主题公园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的情况下,华侨城主题公园业务仍旧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全球主题公园大型企业集团排名中,华侨城A连续6 年位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四。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华侨城A的文旅业务收入有所下滑。

华侨城A旅游管理部总监王刚在业绩会上指出,目前华侨城旗下的18家收费景区,除了武汉和北京的欢乐谷还没有开放之外,另外15家景区已经开放。20家酒店中除了1家被当地政府防疫部门征用以外,其余的也全部开放。还有2家开放式旅游区也逐步开放。

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业务规模相对较大,地域和业态布局广泛,从业态来看,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板块的损失较为突出,预计2020年华侨城集团游客量、经营收入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悉,华侨城A文旅收入主要分为主题公园门票收入、酒店收入和旅游地产的租金收入。而其中主题公园与酒店通常是结合在一起的,因此主题公园接待人数的下降也将间接造成酒店收入的下降。

华侨城A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快报显示,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人民币68.18亿元,同比减少1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8.39亿元,同比减少3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减少28.38%。

快周转战略加速现金回笼

“跨越式发展”是华侨城A多次提及的词语,背后是这家央企对于做大做强、多点布局的渴望。在拿地方面,华侨城A正加大补充“短平快”项目,不断加快周转速度,实现现金快速回笼。

华侨城A副董事长姚军指出,公司已经改变过去按部就班的低效率生产,目前是强力地推进在文化旅游和综合开发上的创新能力。在地产开发上也加大力度、提高效率,在2019年已经实现了很多项目当年开工、当年销售、当年回款,产生了高效率的工作模式。

2019年,华侨城A各地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创新资金回流模式,加快兑现项目收益。一方面加大“短平快”项目投入比重;另一方面采取灵活的营销策略,抢抓销售回款。其中华侨城大厦、茂名华侨城等创新实践整售、团购等模式,快速回笼资金;华侨城A华南事业部、华东事业部当年签约、回款均超过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侨城A的地产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也远远超过了文旅业务板块。

年报显示,2019年华侨城A旅游综合业务的毛利率为40.63%,比上年同期减少5.7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为74.60%,比上年同期增加5.81个百分点。

华侨城A的高毛利优势明显。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事住宅地产业务的沪深A股上市公司,2017年~2019年平均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8.70%、31.10%以及30.31%,平均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1.67%、11.93%以及11.69%。

在土储方面,2019年,华侨城A全年新获取土地项目47个,新增土地面积625万平方米,新增规划建筑面积1208万平方米。

新增项目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华侨城A利用市场化拍地、股权收购等多样化手段,落地武汉青山红坊、合肥国际空港小镇和巢湖半岛温泉小镇、济南章丘绣源河等多个文旅及城镇化项目,在南京、武汉、广州等多个重点城市实现了“一城多点”布局。在落地的项目中,有28个项目以底价摘牌。

针对今年拿地计划,华侨城A投资管理部总监汪文进表示,除了大型综合项目外,华侨城还会在重点区域、城市,高度关注优质的“短平快”项目和一些收购的项目,这些也能为将来的发展储备好的资源,为未来的收入利润提供支撑。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一招制胜 — 房地产企业如何快速 下一篇: 又被平均?央行最新报告:4成家庭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