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佛企攻破干法制粉工艺 陶业有望告别喷雾塔
2014-07-0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佛山陶瓷企业联合高校院所攻关发明的一项新技术及相关设备,将可使陶瓷行业彻底告别喷雾塔,大幅降低陶瓷行业的能耗及污染水平。6月21日,“陶瓷粉料高效节能干法制备技术及成套设备”鉴定会在佛山市溶洲建筑陶瓷二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溶洲二厂”)召开,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李钜镇出席鉴定会并讲话。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高级工程师杨洪儒,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教授胡利明,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玉敏,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行业公共知识分子尹虹,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教授苑克兴,广东蒙娜丽莎集团高级工程师刘一军等人,以及广东省节能中心相关负责人组成专家组,对《陶瓷粉料高效节能干法制备技术及成套设备》项目科技成果进行鉴定。与会专家认为,陶瓷粉料高效节能干法制备技术及成套设备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综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陶瓷粉料高效节能干法制备技术及成套设备由溶洲二厂、华南理工大学、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佛山市绿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拥有十余项技术专利。

据了解,溶洲二厂等单位自主研发了干粉增湿造粒制粉技术和GHL-2000型高速混合造粒机,所制备的粉料能满足陶瓷企业自动压机成形要求;开发了由PLC控制的逐级放大均化系统、陶瓷粉料自动称重配料系统、粉料造粒、流化床干燥系统成套设备,满足多种原料、多种大小批量特性的配方干法均化要求,并实现了生产自动化操作,有效提高了配方的准确性。该项目成果已建设完成了日产100吨粉料干粉增湿造粒制粉生产线,运行一年表明,所生产的粉料满足陶企生产要求。利用该粉料生产的陶瓷砖经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检测,各项指标符合标准要求;该生产线经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测试,干法制粉生产相对于传统的湿法生产节能率为35.47%。

与会专家认为,该成果对于陶瓷行业节能减排、实现清洁生产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且对于陶瓷废料的重新利用有较好的适应性。

专家组成员经过讨论认为,陶瓷粉料高效节能干法制备技术及成套设备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并建议进一步加强应用技术研究,扩大生产规模和应用范围。

  技术创新源于跨界思维

2008年的一天,溶洲二厂董事长助理罗淑芬对着一堆被打碎的废渣,突然产生一个想法:“为什么一定要打湿制粉,能否不打湿呢?”她带着这个自认为有些“荒唐”的想法跑到了专家面前。“结果他们都说这一点都不荒唐,完全可以实现。”受到鼓励的罗淑芬开始着手进行研发。

事实上,这项完整的改革中结合了很多跨界的元素。“均化技术我们是从水泥行业引入,破碎技术则参考矿山采矿行业的做法。”罗淑芬表示,凭着这种跨界技术的整合,干法制粉的雏形开始显现。在华南理工大学、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等高校院所的专家支持下,溶洲二厂经过多年尝试,最终成功发明了该项新技术。

与传统的陶瓷制粉工艺相比,该技术适用于陶瓷砖的生产环节,利用该技术之后,陶瓷生产环节的粉尘排放将下降八成,从根本上解决陶瓷生产原料的污染问题。使用该技术后,陶瓷生产车间不再需要配备喷雾塔。

据介绍,新工艺出炉后,与传统的喷雾干燥制粉生产技术相比,干法制粉所需的生产设备较少,投资仅为喷雾干燥制粉生产技术的60%。

“在降低能耗方面的作用就更明显。”罗淑芬表示,相比喷雾干燥制粉需要将含水量约31%-35%左右的泥浆蒸发水后,获得含水量仅为6%-8%的粉料,干法制粉生产技术仅将含水量约12%-14%的粉料干燥成含水量6%-8%的粉料,这意味着干法制粉生产较喷雾干燥制粉生产技术可节约能源达35%及水资源约60%-80%。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 下一篇: “神秘买家”张金凤房产将拍卖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