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边收佣”或成常态
2023-10-0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9月26日,北京链家主动下调中介费率,由房屋成交总价的2.7%调整至2%,并由之前的买方承担全部中介费用变为买卖双方各自承担1%。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济南链家各大门店并未接到调整中介费率的正式通知,现阶段济南市场上各大二手房中介机构实行的中介费率也并非全部按照其公司规定执行,许多门店表示,具体房源通过商议,其中介费还“有的谈”。
二手房存量不断攀高
卖方愿意承担部分中介费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济南二手房成交价格2月首次止跌上涨,三连涨后,5至8月济南二手房价格迎来了连降。而链家官网显示,目前济南挂牌二手房源7万余套,今年以来挂牌数量逐月递增。目前济南二手房市场仍处于供求不平衡的状态。

资料图 济南某中介门店
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为了促进成交,中介费不再由买方一家承担已经不是个例。近日,王女士为了偿还新房贷款打算将老房子卖出去,在和中介机构取得联系后得知,还需承担房屋成交总价0.7%的中介费,其余费用由买家承担。虽然多承担了部分费用,但为了尽快出售房源,她还是选择了接受。而已经将闲置房源出售的董女士表示,自己家房子挂出去大半年之久终于卖了出去,相比当时价格实际成交降了10万,并承担了房屋成交总价0.5%的中介费。“实际150万的成交总价,为了将房子尽快出手,我愿意多付这7500元的中介费”。董女士表示。
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表示,一些难以成交的二手房源主要为以下两类,一是老破小房源,本身的房源素质比较差;其次就是房龄在十年以上的改善型房源。“现在改善型楼盘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十年前这种楼盘在当时看来可能是非常优质的,但与现在我们对于改善盘的定位来讲,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依然有部分卖家对于支付中介费表现出了抗拒的心理,但由于二手房市场的变化,卖家需承担部分中介费也成为趋势。
政策加持促成交
中介机构自降费率求利润
今年4月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意见,就二手房中介费过高、明码标价、操纵经纪服务收费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其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中提到,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据悉,北京链家将原有的中介服务费2.7%调整至2%,“单边收佣”变为“双边收佣”,买卖双方各自承担1%。原费率是由2.2%的居间服务费和0.5%的保障服务费构成,在费率下调的情况下保证服务内容不变。
此次调整也从侧面反映出原本二手房的卖方市场,中介费和税费由买方承担的传统已经转变为共同支付的买方市场状态。北京链家此番操作是为了通过降低中介费率谋求更多的市场和利润,有助于提升二手房的市场流通,提高房产交易效率。
在济南,记者采访多家二手房中介门店得知,除链家之外的一些中介机构早在2018年就已开始实行“双边收佣”的政策了。
部分中介门店费率下调
少收的钱多加在房屋
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济南楼市政策较为宽松,限购政策的调整更多的带动了二手房的成交。同时,二手房成交统计数据显示,限购取消后外地购房者购房比重占了二手房购买总量的30%,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而且这些购房者更倾向于选择中心城区的二手房,所见即所得也是广大购房者选择二手房的重要原因。
记者调查二手房中介市场发现,大部分机构并没有跟风下调中介费。“几家大型的中介连锁机构基本都执行总房款2%的中介费。”奥体西路一中介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手房交易环节众多,买卖并不好做。同时他也表示,如果买家自己联系到房东,通过门店代办过户贷款等手续,可以收取1%的手续费。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少部分中介公司已经将收费标准降到了1%。“我们门店的房源都是按照总房款的1%收取费用的,比其他中介机构都低。”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机构宣传的是按照1%收费,其实是把另外的1%加到了房款里,购房者并没有真正得到实惠。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 下一篇: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