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推动房产交易平台公平竞争
2024-03-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建议加大对房产交易平台的市场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的竞争机制和公平的竞争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生态,维护消费者权益。”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董事长姚劲波说。

  近年来,平台经济在赋能实体经济、带动中小企业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但在房产经纪行业,一些平台机构利用自身市场优势地位,要求“独家代理”“二选一”等现象时有发生。

  “数字经济在加速房产交易转型升级和提升房产交易效率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房产经纪资源集中的趋势,导致某些平台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排除、限制竞争,阻碍市场健康发展。”姚劲波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房产经纪行业限制竞争行为的监管治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姚劲波在调研中发现,在当前房产交易过程中,一些经纪公司常以市场支配地位,干预经纪服务费率以及变相收取佣金,加重了购房者负担。

  2023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明确,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收取经纪服务费用。房地产互联网平台不得强制要求加入平台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实行统一经纪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干预经纪机构自主决定收费标准。意见对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服务提出了相应规范。

  “相关部门应规范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干预房产经纪统一定价、变相收取佣金等行为,鼓励经营者通过公平竞争、自愿自主的方式扩大经营规模。”姚劲波说。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推动房产交易平台公平竞争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