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高层连发3条“决定”,央行宣布,50天后,19万个楼盘或“复活”
2020-03-1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今年的楼市,透着一股苦涩的滋味。

以前房地产尝惯了甜头,上半年正是大好光景,又是小阳春,又是返乡置业潮,每次都是赚得盆满钵满。

没成想,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让成交量直坠冰点,售楼部关停、零成交、开发商债务缠身,全国破产房企家数已经提升到了日均两家。

根据中泰宏观的报告,100个监测城市中,2月房价下跌城市数量跳升至73个,相比1月增加了一倍多,如此大的增幅,还是从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的。

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城市开始有点“按捺不住”了,数据显示,从2月至今,全国已有60余城发布涉房政策,其中多以宽松为主,比如上海、江苏、西安、杭州等地调整土地价款缴付方式和期限,山东住建厅宣布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适度降低预售条件,广东江门鼓励外地人才在限购区域买首套房等。


这些政策,大部分都属于松绑房企供给端,比如缓交土地金和买房补贴等,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限购、限贷等措施依然严格,显然对房价的推动力很弱。

除此之外,最近2天内,高层连发3条消息,所谓管中窥豹,我们可以从中看出2020年楼市发展的轨迹。

1,3月13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

3月13日,据央行官网,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事实上,这个消息并不令人意外。


据新华社报道,3月10日的高层会议上提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注意其中一句话:加大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降准,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所谓存款准备金,是各大银行存在央行的一笔钱,这笔钱用来保证银行存贷款业务稳健运行,及时兑现储户存款,可以视为一种风险预防措施。

因此,存款准备金率越高,各个银行往央行存的钱就越多,反之,存款准备金率越低,就意味着银行用于放贷的资金越充裕。

从这个角度来看,央行出手降准,对稳定房地产市场资金面有一定作用,至少对于房企来说,未来一段时间贷款可能容易一些。

2,3月12日,土地管理制度出现变化,赋予省级更大用地自主权。


3月12日,高层发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将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批准。

根据《决定》,首批试点省份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重庆等八个省市,试点期限1年。

这个政策,对楼市有什么影响?

笔者认为,土地管理的变化,更多的还是影响各个城市的基建层面,比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区扩张基础设施等,对吸引外来人口有较大作用,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并不算太大。

原因在于:以前地方上的基建工程,假如路过一点点基本农田,必须层层上报才可以动工,建设项目的工期因此拖后,现在少了一道程序,各个省市有了更大自主权,基建扩张的速度肯定会加快。


因此,对人口常年流入的一二线城市来说,这个政策相当于给人口流动“加了一把劲”,吸引力会大大增强。

3,央行、证监会:提高债市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据《证券日报》3月13日报道,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债券发行,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注意这个表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除了银行贷款以外,最大的依靠就是发债、信托等形式,Wind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房企债券融资2484亿元,同比上升36%。

如此大密度的融资动作,恰逢央行提醒发债要“服务实体经济”,可以说是“意味深长”,换言之,房企的融资不会像以前那么一帆风顺了。

如此密集的高层表态,意味着什么?


这3条消息中,定向降准可能会使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有一定程度的宽松(尽管幅度很有限),土地管理权限的下放,又会使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加速“分化”,使城市格局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而债市定位向实体经济倾斜,则在中长期的层面对房地产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压力。

因此,笔者认为,降准与土地管理权限的消息,会在短期内加快房地产复工的节奏,同时,房企发债将会面临束缚,将压制房价的长期走势。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近日表示:我们国家从事建筑业生产的职工大概有5000万,从目前的统计看,到3月8日,全国房屋建筑有19.25万个项目,现在复工的达到了11.19万个,占58.15%。

也就是说,受短期资金面缓和的提振,19万个楼盘项目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复活”,加快施工进度。

那么,房地产何时才会“复活”?具体要等多长时间呢?


经济学家,招商证券固收团队尹睿哲3月12日发文指出,以人口最大流入地广东为例,3月9日广东人口流入占全国的17.5%,远高于第二名江苏(7.7%)及第三名浙江(6.8%);也就是说,当天的全国流动人口中,有多达17.5%目的地在广东。

照这样的人口流入速度,则3月25日左右,节前流出人口将全部返城。在时点上,比去年推迟了35天。

若再加上14天观察期,推迟了近50天,以此类推到全国,届时(4月上旬)各地用工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要做的就是奋力追回这50天“失去”的时间。

也就是说,再等1个月,返程人口将全部回城,房地产彼时将会“复活”。

而再等50天,施工节奏就会完全恢复正常,这两个时间节点,就是19万个停工楼盘恢复正常的时间,届时降准释放的资金会短期起到作用,4-5月份也将会成为2020年楼市驶入正轨的时刻。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房地产市场释放2大信号,2020年楼 下一篇: 福州万榕房地产公司无证施工兴建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