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www.abg989.com
"全面取消”房产中介?多地行动,央媒发声,房产走势基本清楚了
2021-07-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不得不承认,越来越多城市进入二手房市场了

数据统计,2012年二手房交易规模为1.59万亿元,到了2018年,已经上升到6.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根据各地的交易规模,二手房销售超过一手房的区域主要在一二线城市。其中,在北京、厦门、深圳等城市,二手房销售占比高于60%,而在南京、上海、广州、宁波等,销售占比也高于50%。

不过,随着二手房市的体量增加,关于房产中介这个群体也出现不少争议。原因很简单,虽然中介的存在,极大程度的帮购房者免去了不必要的风险和麻烦,但却累积了不少弊端,比如虚假房源,用假的低价吸引顾客,精美图片但并非实景,又比如没有明确的收费标准,为赚佣金随意推涨房价等等。

重点是,中介的从业门槛不高,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近五年来房产中介的从业人员增长103.9%,超出了其他行业从业人数的增长速度。行业的快速扩张加上种种乱象,越来越多人支持“全面取消”房产中介。

 

从近段时间的形势来看,多地行动出手管控二手房市场

北京规范住房销售行为,要求中介加强房源管理,不得参与炒作学区房的任何活动。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我爱我家有员工被查处。随后是西安。西安发布建立二手住宅成交参考价的机制通知,要求参考住宅小区的网签价和评估价,对二手住宅形成限价管控。同时要求经纪机构和销售人员不得炒作学区房、学位房,或是诱导业主参与炒作市场。

此外,还有城市继续扩大二手房参考价的范围,近期,成都发布第二批小区的二手房参考价,包括了286个小区,对比第一次,限价的管控范围明显扩大了。要知道,2月份深圳首创“二手房指导价”措施,将热门小区的二手住宅打折售卖,并要求中介、银行以此为依据销售、贷款。之后,宁波也发了通知,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的参考价交易体制。

显然,不仅仅像北京、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其他级别的地市也加入了二手房市场的管控范围,随着越来越多城市行动起来,中介市场才能得到规范和健康发展。毕竟在当下的二手房交易中,业主和买家之间更多是通过中介来实现沟通和交易,中介如果和业主一起投机炒作的话,住房交易就没有健康可言。

 

如果说以上属于普通意义上的管控,那么这个城市的动向,则堪称是破冰行动

据上海发布消息,当地在房源挂牌核验的基础上增加价格核验。经过核查检验,如果不符合现货行情,将不得对外公布。换言之,如果不按真实情况来交易,故意抬高价来卖,最终的结果可能连房子都没办法对外公布,还谈什么卖房。

这一系列的动作矛头指向什么,结果不言自明。一方面要求房源的真实性,另一方面,管控交易价格,设立成交参考价。不仅让“房产买卖”更透明,对准备买房家庭来说,可以不用通过房产平台或中介来了解价格,而是直接看官方参考价。而让高房价回归市场的背后,楼市的一盘大棋正在展开,2个信号,房产走势基本清楚了。

其一,未来5年,房产中介可能会逐步消失

从前文可得知,房产中介的从业门槛较低,为业主和买家进行销售服务,更多的是为自身利益出发。这也是大家为什么反感中介的原因,因为房产行业发展较快,法律法规的滞后让市场的收费没有明确标准,随意性太大,尤其是近些年,随着大部分的一二线城市慢慢转向存量市场,中介的带客量开始规模化增加,部分城市还绑定了新房的销售渠道,间接推涨了市场的投机情绪。

 

首先,通过中介交易的房子要交一定比例的佣金,根据市场规则,服务费是成交房价的2%-4%,这就意味着,成交价越高,中介获得的利益空间也就越大。如此一来,市价300万的房子,服务费就得付五、六万,每提价几十万卖出,就能多得1-2万,所以为了赚取利益,中介抬高房价的现象屡见不鲜。

其次,安居客发布的百万经纪人调查报告,30岁以下从业者占比近六成,40岁以上的资深经纪人仅有约10%,而学历方面,虽然从业人员的学历水平有所提升,但高中和大专学历的经纪人仍为主力人员,占比73.8%,且人员流动性较高。

这样的职业体系,已经无法适应越来越大的二手房市场体量。换句话说,当前对买房人而言,绝大多数的中介人员的服务可以说是无用的,因为他们频繁来回于带客看房、在朋友圈发布房源、与业主买家当中间人沟通价格等,参差不齐的购房体验,一旦遇到专业、规范的平台,则很容易会被所取代。

 

所以,照这样的趋势,上海的楼市破冰行动,已经不少城市发布的二手房参考价,可能只是开始,未来杂乱无章的中介规模必然会越来越小,直至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标准规范数据、人性化体验的庞大平台。

其二,楼市的调控或将持续收紧

其实从多个城市对二手房的行动来看,楼市的调控环境或将持续收紧。原因很简单,过去多年的调控似乎对房价的管控作用较低,而今年以来,由央行主导的调控徐徐展开,表面上是核验二手房价格的合理性,实质上从“购房资金”出发,减少流向市场的信贷资源,从而压制中介行业,降低投机炒作的过热气氛。

正如央媒经济日报发文《打击中介成为房地产调控重要举措:消除购房者焦虑情绪》说的,虽然中介从业人员学历水平有提高,但受教育程度仍偏低,尤其是中介机构通过手段掌握多套学区房的案例,是操控市场、影响房价的违规行为,消除买房人的焦虑,是近年来市场调控的重要措施。

 

房说君有话说,2个信号可以看出,楼市的这盘大棋,实则是对破解高房价提供方案,因为中介取消或消失与否,一方面要规范行业标准,另一方面调控房地产市场平稳。在这个权衡中,国家的态度已经表明房产走势基本清楚了,主要就看刚需的态度,毕竟对于这部分群体来说,房产买卖的规范和专业更重要,特别是费率低、流程透明、房源真实等因素,将直接影响买房人的钱财。

所以从长远来看,中介取消或是大势所趋,答案已经很明显,因为中介是给买卖双方搭建纽带、建立信用的媒介,而行业混杂、入行门槛低造就的服务体验不均等,已经影响到了市场稳定发展,如果有新的形式和平台诞生出来,能提高市场运作率,刚需的满意率,自然没有中介行业的生存位置。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房产税要来了?专家还提出了免征 下一篇: 夫妻把房产偷偷转给儿子,儿女打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2024年1月天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
  • 房地产板块异动拉升 云南城投直线涨
  • 招行:三季度房地产资产质量好转 半
  • 房产中介下调中介服务费,济南“双
  • 全面取消限购、调整限售!浙江一地
  • 热门文章

  • 央行约谈房屋中介机构摸底二手房住
  • 中方报告:美国对华窃密属实 监听中
  • 大庆油田子弟无法直接接班 部分老职
  • 美国海军以1美分将退役7.8万吨航母
  • 泉州乐观绣娘感动网友 市民爱心回应
  • 相关文章